close

■曼德拉追悼會上,前妻溫妮(左)和現任妻子格拉薩(右)一同出席。
  曼德拉生前最後一刻:心跳越來越慢,血壓越來越低
  新快報訊 南非前總統曼德拉的前妻溫妮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,5日當晚她陪伴曼德拉3個半小時之久,親眼見證了曼德拉呼吸了最後一口氣後長眠,然後身體慢慢變冷。
  那一刻終於到了
  雖然已經離婚,但溫妮與曼德拉家族依然往來密切。“那天早上,我接到個電話,得知塔塔的狀況不妙。”溫妮說,“於是我就馬上打電話給醫生,醫生說‘不,媽媽,你最好趕緊過來一趟’。醫生以前從來沒有使用過這個稱呼,所以當我聽到他這樣叫我的時候,我就意識到,狀況真的很棘手。”在南非,曼德拉被昵稱為“塔塔馬迪巴”,“塔塔”的意思是爸爸,而“馬迪巴”是曼德拉的族名,連在一起就是尊稱他為“南非的爸爸”。
  溫妮回憶說,當她抵達曼德拉 的住所後,家人們叫她到樓上去,醫生們已經都圍繞在曼德拉床邊 了。“我就問他們,‘那一刻是不是要到了’。當然,他們都不說話。”
  無法形容的哀痛
  “我到那裡的時候看到,他們已經把透析機關掉了,只剩下一個監控心跳和血壓的機器。我看到上面顯示的心跳是67,血壓是55。接下來我在那裡坐了三個半小時,一直盯著床邊的儀器,只見上面的數字慢慢地越來越低,越來越低……”溫妮告訴ITN,她知道,曼德拉真的快不行了。“醫生們都站在旁邊,他們叫我靠他近一點。於是我就湊過去,發現他的呼吸已經非常緩慢。我握住他的手,卻發現他的身體正越來越涼。然後,他呼出了最後一口氣,離開了這個世界。”
  溫妮說:“我發現自己當下沒辦法做出任何動作,我甚至無法形容這種哀痛。儘管他已經95歲高齡了,儘管他的一生已經為人們做了太多太多,但事實上,世界上還有那麼多未完成的事項。”
  在醫生們處理曼德拉遺體時,南非總統祖馬到了,還帶來一隊士兵帶走了曼德拉的遺體。溫妮說,這一切是那麼的官方,那麼的正式,“我才終於反應過來,他真的走了,而這將是他最後一段旅程”。溫妮是曼德拉三任妻子中的第二任妻子,兩人在1958年結婚,育有兩個女兒。溫妮曾以戰鬥、忠貞、母愛的形象贏得“黑人母親”的尊稱,不過在曼德拉出獄後不久,兩人因感情破裂分居,並於1996年正式離婚。
  溫妮對此回應說,雖然他們的關係成為種族隔離鬥爭的犧牲品,但她感覺為了南非人民的自由,自己的犧牲還是值得的:“如果給我重新選擇一百次的機會,我還會給出同樣的答案。” (中新)
  3.2公里
  數萬民眾排長隊送別曼德拉
  新快報訊 目前,曼德拉的遺體正停放在南非聯邦大廈中,位於小山之頂。為了再見這位偉人一面,數以萬計的南非人摸黑起床趕來,排上幾個小時的隊,只為在靈柩前看上一眼。
  根據英國《每日郵報》拍到的照片,四位儀仗隊隊員身著白色軍服,手持利劍,劍指地面,分列四角,他們之間,是一個約半米高的平臺。平臺上放著一樽橡木色的棺槨,棺槨由白布包裹,棺槨上半部是透明的,能夠清楚看到曼德拉的遺容。
  在聯邦大廈外,排隊等待瞻仰曼德拉的南非人排起了長隊,長龍從馬普路街開始,幾度彎延,將近2英里(約3.2公里),幾乎見不到頭。只有動用航拍機才勉強看清長龍的頭尾。他們耐心地在隊伍里等待,等上幾個小時,只為了能在曼德拉的靈柩前輕輕走過,看一眼,再多看一眼……這是他們能見到曼德拉的最後一面,這位偉人和這個世界已經天人永隔。 (新晚)  (原標題:前妻握著他的手直到他停止呼吸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q36kqcxu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